墨、

【戬心】一期一会

      新天条出世之后,司法天神杨戬做了三件大事,其一是拟出大赦名单上呈玉帝王母,七公主、八公主,还有永禁西海的三公主都在其列。其二请旨将府邸迁回灌江口,一来养伤,二来也可适时就凡间实况对新天条做些调整。其三亲上广寒宫负荆请罪,希望嫦娥仙子原谅其之前的荒唐行为,一时间让不少被月光宣言感动得稀里哗啦的小仙子们摸不着头脑。

       玉帝王母愿赌服输一一准奏,令杨戬携一干人等尽快整理出新天条,沉香等人则需抓回在逃的十万恶鬼,功过相抵。玉帝又另附一道密令,要求杨戬保护王母在凡间的安全。

      是夜,入乡随俗的仙人们结束一日的忙碌,休息的休息,游玩的游玩,诺大的杨府只剩下杨戬一人仍在奋笔疾书,可如此夜以继日的勤于政务却并非因为他这个司法天神做的有多称职,事实上由于天条所涉事物庞杂,桩桩件件都是急不得的,他能做的就是把之前百年间掌管天条整理出来的错漏之处,拿出来再推敲一遍,以便后续同有关仙官讨论。

      所以为什么会大晚上不休息呢,因为杨府太静了啊,处处透露着搬回人间都抹不去的凄清与寂寥。他心知改天条一事终归是毁了兄妹和睦,伤了兄弟情义,日常相处起来难免别扭,连哮天犬大多时候都只会安静地趴在门边,尽量减少存在感。

      静的可怕,所以他一放下笔又忍不住想那千年寸心自己一个人待在这杨府时是不是也会这样。可惜自己已经没有资格思念那个女子了,上次透过天眼去看她的时候,她已经接受了龙王的指婚,之前日日(天上)见她给自己制作的衣衫,那天...也穿在了旁人身上,大小刚好,说来许是自己多情了。不过幸好那人还算温柔懂礼,她又恢复了西海三公主身份,以后大概会过的不错。

       一夜过去,哮天犬被沉香急吼吼地一声“舅舅”惊醒,十万恶鬼放出去简单,抓回来可难,这段日子四个少年再加上一个耿直的哪吒没少吃亏,论单打独斗哪个敢和哪吒三太子还有救母小英雄叫板,但耐不住恶鬼们鬼多势众,又不乏精于算计之徒,屡屡让年轻的五人组感到束手无策。

     “沉香,怎么了?”杨戬从奏折海中抬起头,眼底似有化不开的哀愁,却又一瞬清明,让沉香一时竟有些怔愣,杨戬不得不再低唤一声“沉香?”。

     “啊,舅舅!食梦鬼和食气鬼大乱杭州,我们寻不到其踪迹,故请舅舅前往相助。”

    “你们没见过吗?那如果知道是食梦鬼和食气鬼?”杨戬一听不是来接哮天犬,便觉此事有些蹊跷。

   “有一位西海三公主相助,她和哪吒走访了当地生了病的人家里,她让我来请舅舅。”

      杨戬苦笑,他这位前妻倒是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哪里有灾祸,就往哪里跑!只得放下笔,叫上哮天犬,“走吧。”

     杨戬到的时候,杭州城一片寂静,早无往日的喧嚣。

   “二哥!” ,“小龙参见真君。”敖寸心跟在哪吒身后行了礼。

     杨戬对哪吒一点头,算是打了招呼,思索了下又开口“三公主不必多礼,故人相见,直呼一声姓名未尝不可。”

     寸心抿了抿唇未有回词,哪吒见状,连忙扯会正题,缓解尴尬气氛“二哥,我和三公主此前询问得知,这儿的人半年前开始体虚体弱,进而昏昏欲睡,到前两日我们摸排到这里时大多数人不及日落便已入睡,时近晌午才零星有人出门。”

  “可有询问土地?”

  “未寻着土地,三公主探访了附近的西湖龙王,龙王言杭州近半年未有雨令,是故城中他不曾去过,但井龙王每三月一次的汇报并未缺席,且无甚大事。”

   “看起来杭州出事已久,是我忙着它事,竟未留意。哪吒兄弟和三公主且先休息,沉香随我走上一趟。”

   “且慢,真君,我昨夜探查古井有异,隐隐有不洁之气,于凡人如何尚且不知,但于龙族似有震荡神魂之感,且我遍寻不到井龙王,恐怕也同那土地一般...”

   “你跟着哪吒哪儿也不要去,我去看看便回。”杨戬听罢,明白事态严重,让哮天犬去寻玉鼎真人,以备不时之需。

   “你们还余多少恶鬼未捉拿?”杨戬问道。

   “我和小玉自西向东搜寻,抓了3万余只恶鬼,八太子率龙宫将士自东而来昨日传信已到杭州东边界抓了1万8千余,哪吒前日同我汇合,南面已清3万恶鬼,剩下梅山叔叔也已清缴2万余恶鬼,他们兼着押送任务,但今日晚些时候也会与我们汇合,这样算下来在逃将近一千五百只,恐怕都集中在这杭州城内了。”沉香将这几日情况一一道明,经过这些天的所见所闻,他越发无法原谅当时那个冲动不计后果的自己。

    “无需自责,眼下最重要的是解决。”杨戬开口安慰道。

      两人说话间已经来到寸心提到的古井处,杨戬额间天眼一闪,井水中怨浊之气凝实,他在其间看到了不少乡民的幽怨,似是有人故意将之掺杂在井水中,为了隐藏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沉香,你在此为我护法,我下去看看。”


评论(6)

热度(13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